一只无常吖

随心而定

  妈妈说,梨花是一只罕见的,有智慧的猫。


我的妈妈是一只生活在人类家的狸花猫,她说的梨花是她第一胎生的老大,养我们的那位老奶奶送给它“梨花”这个名字,因为它在会跑会跳的时候,躺在别人的梨花树下睡觉。


听说,因为梨花聪明又通人性,他才没有被养我们的老人送走,所以才能见到我。


我的名字也是老奶奶给的,她给我取名叫秋,因为我的毛发混杂出一种秋叶的黄色,奶奶说,我的样子总让她联想起秋天。我已经是妈妈的,不知道第多少胎的小猫了。


我似乎也有点智慧,不然梨花怎么会爱同我讲话呢?当我扑花玩闹的时候,梨花注意到了我,他觉得,我和他一样,是除了吃喝玩乐之外还有着其他兴趣的罕见的猫。


当我的其他兄弟们只想着吃喝玩乐,或者躺在妈妈怀里撒娇的时候。梨花向我走来,他告诉我,在这个屋子外面的野丛中有很多美丽的野花。


除了吃喝玩乐以外的其他有意思的事,应该称之为什么呢?我的猫脑袋想不出来,梨花的猫脑袋也说不清。


但是,扑花很有意思,早上去看日出很有意思,晚上看星星也很有意思。尽管我和梨花到处走走逛逛,但是我们都没有出过村子,我的妈妈说,村子外面就什么都没有了,就像天色黑起来的样子,什么也看不到。


妈妈在这里活了一辈子。

“我感觉生活不只是这样。”梨花说,“我在这山村到处走,我看到翠绿的松针,看到带刺的白花,也看到了被火烧成黑色的草地。我以为所有的地方就只有这个村这么大。”


“可是啊,我捡到了人类的图画书。”梨花说,“人类如此高大,他们见到的世界肯定比我们要更大,更真实!”


“那本书上画了一望无际的草地,有大片的和天空一样的蓝色的水,有绝美的月季花海,还有我们这辈子也想象不出来的繁星。”它的眼睛闪闪发亮,仿佛它已经亲眼看到了一般。而我听着它描述就已经感到震撼了,我感觉不可思议,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的星星嘛?我一直以为星星就是晚上头顶那么零星的几个小洞。


“给我看看那本书!”我说,“我也想看星星和月季。”


“啊,真是抱歉。”梨花皱起了眉头,有些难过,“我后来找不到这本书了,它消失了。”


“上面有字嘛?”我问梨花,“书上会说那些地方在哪里,然后你就可以去了。”

“有字,可我不认识。”梨花懊恼地说,“我叼着这本绘本去找妈妈,问妈妈这上面写的什么。这是人类的诗。”


“这些字排列得很整齐,又分行,篇幅又小的字,一看就是人类的诗。”这是妈妈的原话。“就像奶奶的孙女背的床前明月光一样。”


“诗是什么?”我问梨花。


“啊,诗啊……”梨花似乎不知道诗是什么,但它又要装模作样,它使劲回忆着主人有没有讲过关于“诗”的概念,它苦思冥想,终于想起来,奶奶的孙女有念过古诗,他们说诗好像和画有一定关联。

“诗……诗就是用字来画画。我把画遮住,但是让你看字,你就能想象到画面。就像我告诉你那些画是什么,你的脑子里已经出现了画面一样。”

“那你也算是会写诗的人!”我惊喜地说道:“你单是告诉我你看到了什么,我也和看到了什么一样。你说那些画的时候,我的脑子里也出现了大片的草,大片的水,还有数不清的月季和星星!”

梨花被我说的话触动了:“你的意思是说,我是诗人对嘛?对吧!”


我点了点头。


“秋,你之前问过我,除了吃喝玩乐之外的其他兴趣被称之为什么,我想我知道了。”

梨花的声音因为激动而显得有些颤抖。“那是诗。”


“我们去扑花,我们去看松针和星星的时候,那些有趣的东西都是我们的诗。当我们把这些东西告诉别人的时候,这些景色也跟着传达到了别人那里,那就是写诗了。”

“如果不能很好地让人们知道我们看到了什么,那就说明这不是好诗。”梨花讲完了它对于诗的理解,并且为自己理解了一样不得了的东西而高兴。

“你是个会写好诗的猫。”我说,“因为你讲的话已经让我震撼了,我已经被传达到了。那些人类看过的地方真的是很漂亮的地方。”


梨花真是天才,我想,它总是能解答我的疑惑,而且这么厉害,写出了这么好的诗。


我看向梨花,它已经被我的夸赞坚定了信心。它很认真地告诉我,它要去外面,亲眼看看人类的诗。

“我们的诗就只有村里的杂草地,村尾的水塘,奶奶院里的经常枯萎的月季树,还有头顶两个爪子数的过来的星星。”梨花垂下了眼,叹了口气。

“我想去村子外面。”


梨花对妈妈说。


妈妈被它的话震惊到了,她问清了梨花想出去的理由,摇摇头说:“梨花啊,你和小时候一样,一点也没变,不爱待在家里晒太阳,老想着去外面。”


“你想去看人类的诗,可是人类的诗有很多虚构的东西。”妈妈说,“人类的诗范围可比你梨花大多了,吃喝玩乐经过美化也能成为诗,诗是美丽的,同时又是不真实的,他们不止写自己看到的诗,还写他们心里的诗,那些现实根本不存在的诗。”


“你怎么能确保那本书里的诗是真的呢?”

妈妈问它。

“如果不是真的……我去外面的话,也可以看看别的我没见过的诗。”梨花说,“如果我不出去,我不去试试的话,我连看到那些诗的机会都没有,更别说什么真的假的了。”


妈妈没有阻拦它,随它去了。或许是因为它早就是只大猫了,妈妈已经不适合再否定它所选择的道路了。

我陪着梨花一同走路,我想将它送到村口。虽然我很舍不得它,但那是它自己的道路。

在送到村口后,我和它好好道了别,在我准备回去的时候,梨花叫住了我。

“秋,你想和我一起走吗?我们去看人类的诗。”

“啊……可我不是很想出去。”我说,“人类的诗很美,可是小村里的诗也不赖。除了吃喝玩乐,我能看看小村里的诗也很满足了。”


“我很幸福。”我说。


我从奶奶那学到了一个新词,发自内心的满足被称之为“幸福”。吃饱饭很幸福,被妈妈舔毛很幸福,守着小村的野花也很幸福。虽然是小野花,可是全都是我的,我一个人的。

“这样啊……”梨花笑了,“那你好好地待在村里吧。我要去找更大的幸福了,如果不能去看人类的诗,我可能这辈子都要有遗憾了。”

梨花用爪子摸了我我的头,说:“在妈妈生的小猫里,我最喜欢你了。你是难得的能和我聊到一起的猫。”


“等我回来后,我给你讲人类的诗。”梨花说。


我的眼睛忽然亮了起来,虽然我有小村里的诗就足够幸福了,但我依旧期待其他的诗。

“好啊!”我答道,“那就这么说好啦!我等你回来!”

“嗯!”梨花答应了我。

梨花走了,我望着它的背影,它的背影越来越小,最后完全消失在我的眼前。

我等着梨花神采奕奕地回来,等它和我讲人类的诗。我等到漫山的映山红枯萎;我等到松针慢慢凋落成褐色;我等到天色慢慢苍白;我等到院子里的老桐树的花儿落了长,长了落……候鸟都来好几遍了,梨花却一次也没有回来。


慢慢地,我从一只小猫长成一只大猫。我会在村头溜达到村尾,有时会出村溜达得更远一些,但绝不会远到认不清路,回不来。我见过了很多风景,也认识了不少朋友,每当我见到美好的事物,我就会想到梨花,不能同它讲述我的心情,我感到了深深的寂寞。


我很想告诉它,我见到的事越多,我就越羡慕人类。羡慕他们可以读书,羡慕他们可以写下不朽的诗篇。我们永远无法超越人类,无法懂得人类的智慧,但越是这样,我就越羡慕,就像我会崇拜星星一样。我羡慕美丽的星星,我也羡慕能见到大片星星的人类。我从来没见过,星星铺满天空的样子。那梨花呢?梨花已经见过漫天的星星了嘛?

在我觉得这辈子都见不到梨花的时候,我在冬天快结束的时候,在一个极其普通的巷子里嗅到了我这辈子也忘不了的味道,这分明是梨花的味道。


长久的思念与霎时的欣喜碰撞在一起,我再也不能控制我的脚步,我激动地跑过去,大声地喊出了我许久没有喊出的名字:


“梨花!”


在奔跑的过程中,我期待看到它神采奕奕的模样,我期待他看我时眼神仍然可以迸发出光芒,我期待他告诉我,他看到了人类的诗,看到了漫天的星星,而不是像我一样,无力地羡慕着。

梨花早就闻到了我的气味,它并不感到惊讶,只是温柔地看着我,说了句:


“秋,好久不见。”

梨花的相貌已经变得有点沧桑了,它的毛很乱,身上也脏兮兮的,眼神也没有了以前的光彩,它看上去像个可怜的被生活折磨的浪子,然而它还是费力地展现出柔和的样子,向我问好。


我看着它的样子,大概猜出了它梦想的破灭,我的心在那一刻仿佛踏空了一般,直直地落着,碎在地上。


“梨花。”我还是问出了那句话,“你已经看过人类的诗嘛?”


梨花勉强打起了精神,说:“我已经看过了。”


梨花深吸了一口气,开始将它的经历写成诗,再讲述给我听:

“我流浪了很久,去了城里,一路上见过了不少美丽的东西。我见过太阳从寒冷彻骨的湖水中升起,我也见过马头墙边硕果累累的柿树,夏虫在我耳边蛐蛐地叫着,这么听起来很美是吧,可是现实却依然存在着冰冷,饥饿,还有病痛。我的家人不在身旁,我感到了深深的寂寞……”

梨花的说话风格和小时候不一样了,不知道受到了谁的影响。

“我也接触了不少的人类,秋,我们以前都对人类有好感,因为奶奶给我们饭吃,摸我们的毛发,同时人类又创作了美丽的图画和诗,可是最后我发现,人类真是奇怪,我实在是看不懂人心,他们最和善又最残忍,最智慧又最愚蠢。有人能写下不朽的诗,有人又能说出最污秽的话。”

“后来我遇到了一个人,在那一天,我混入了赶集的人群,想讨要一些他们不要的剩饭,有的人很和善,有的人却一脚把我踢开。天很冷,我却没有饭吃。最后,和我一样的流浪的人想摸我的头,我以为他也要伤害我,于是我向他龇牙,谁知他也向我龇牙,然后他忍不住笑了,摸了摸我的头,说着我听不懂的方言,最后他给了我半个肉包,把我带在了身旁。”


“我不知道他的人生,不知道他为何流浪,我不知道他的一切,我只知道他很爱我。”

“他会把好不容易找来的食物分我一半,会把我放在他的背上,还会用一朵小花逗我玩。后来我慢慢地听懂了他的方言,我还会和他讲讲我看过的东西,那都算是,我写的诗。”

“神奇的是,他能听懂我的诗。我说我看到了从湖中升起的太阳,他居然也能点点头,说他也见过。我和他讲我们的小村,我们的妈妈,我还向他讲你,他也会耐心地听着,说我的家其实也美得像诗一样。他还会给我念书和讲故事,他从他的破烂的小包里翻出一些脏兮兮的书本,一字一句地念给我听,顺便说说他的童年,说他小时候看过很多美丽的蝴蝶。他以前一定也有一段难忘的往事吧,在他告诉我那些的时候,他也成了作诗的人了。”


“你一定不敢相信。”梨花凑近了我的耳朵,坚定地说道,“他最后从那个包里,翻出了我曾经,怎么也找不到的图画书。”


“那本图画书已经很旧了,画面也因为褪色而有些失真,最后,他用他的话语给我讲述了里面的草原,湖水,月季花海,和漫天的星星。”


“我的眼前也出现了那些美妙的景色,比我第一次看到这些图画还要震撼。我想他一定也是个好诗人吧。他不仅能听懂我的诗,还能自己写出这么好的诗。”


“然后,他真的带我去看了,他带我看了大片的湖,漫天的星星,还带我去了公园带我看了月季花海。只是没有草原,他说,草原在更远的地方。”

梨花陷入了沉默中。


“真是神奇,居然有这样的人类嘛?”我听入了神,“然后呢?那个人类后来怎么样了?”

“他死了。”

“他没能挺过那个冬夜。”


“那晚我依靠着他慢慢睡着,我醒了,发现他身体冻得很硬,我拼命呼唤他。他却再也没有醒来。”

“他的尸体很快就被其他人类处理了,没有人在意流浪者的死活。死后也只会觉得他影响市容。除了他,也没人,在意流浪的我。”

“最后我拼命抢走了那本书,并把它埋在了他和我相遇的地方,曾经有很多人类在那里赶集,我把那本书埋在了最高的樟树旁。”

“我比以前更加寂寞。所以我决定回家了,我走了好久好久,终于回到了村里,再然后,我就又遇到了你。”


“梨花,我为此感到难过。”我说,“决定回家了就不要再流浪了,我们知道得越少,经历得越少,才能越快乐。”

“我想去见见妈妈。”梨花说。

我把梨花带回来了家,猫妈妈和老奶奶都为此感到惊喜。


“梨花失踪几年了,现在终于回家了。”奶奶像以前一样摸了摸梨花的猫脑袋,然后给它仔细地洗了澡,在它的拌饭里放了很多很多鱼。


梨花吃得很香,妈妈则在它身后为它顺毛。


“欢迎回来,梨花。”妈妈说。

梨花变了,不再和以前一样活泼好动,它越来越爱粘在家里,吃了睡,睡了吃,在天气好的时候,它还会惬意地在院子里晒晒太阳。


妈妈似乎闻到了不好的气味,它时常担忧地看着梨花。

但我觉得妈妈的担忧是多余的,梨花好好的呢,就是和以前不太一样了而已。可能就是在外面流浪太久,才知道家里的好。

但我那时没有注意,在它的浪子冻死后,它一个人回家的时候,心情如何。在它在返程中看到浪子给他讲过的诗的时候,在它看到浪子口中的美丽蝴蝶时,它会不会想起那个浪子。


时间慢慢地过去了,冬去春来,邻居的梨花又长满了枝头。雪白的梨花落在地上,许久没出门的梨花迈出了脚步,又躺在了那满地的梨花上,它在梨花香下睡着了,再也没有醒来。


我的兄弟,我那聪慧又自由的挚友,死在了梨花树下。

妈妈之前闻到的不好的气味,是梨花生病的气味。但我们不知道是什么病,农村的猫,可能一辈子也看不上一回病。


奶奶把梨花埋在了后院的月季树下。梨花这辈子也没有看过月季花海和漫天的星星,但它却长眠于月季树下。


它的人生也如诗一般,在它写诗的同时,它也成了诗本身。

在一次偶然的机会,我也了解了一些真相。


有一回,奶奶的儿女要将她接到县城玩几天,奶奶放心不下家里的两只猫,也将我们带过去了。


妈妈喜欢待在县城的家里,而我喜欢跑出去玩。但我认识回家的路,所以奶奶也不大担心我。我听大人说最近几天又要赶集了,我忽然就想起了梨花。


在他们说要去赶集的时候,我也跟了上去。我的眼睛在寻找,我在想,万一这就是梨花说的赶集的地方呢?


像是有意回应我一般,在远处出现了一颗高大的樟树。


赶集的地方也有很多流浪猫狗,他们怯怯地躲在暗处,乞求着自己能有好的运气,能吃到人类掉在地上的食物。

我将奶奶给我的干鱼给了这些流浪猫中最年长的一位,那是个胖胖的橘猫,我问它,几年前是否在附近一带见过一只跟着流浪汉的狸花猫。


橘猫皱了皱眉说,没见过这里有养猫的流浪汉。


一只白猫探了探头说:“几年前的狸花猫?你说的该不会是那个写诗的家伙吧?”


“简直是疯子!天天说什么诗啊画啊什么的,作为流浪猫能吃到饱饭就不错了。”白猫愤愤不平地说。“和那个三花一样,是整天说些不切实际的话的疯子!”


橘猫听着听着就笑了,对我说:“你说那个整天说诗的梨花啊。那个白猫喜欢它,可是那个梨花眼里只有那只美丽的三花呢。”


白猫又被气到了,它走了,不再同我们讲话。


“三花?”我问橘猫,“梨花它,不是和人类在一起吗?”

橘猫摇摇头说:“从来没有什么流浪汉,陪伴它的只有那个三花。那个三花似乎以前是住在城市的,脖子还有项圈,嘴里说的也是有文化的话,估计它以前的主人是个有文化的人类,可能也是个写诗的。但后来主人不要它了,它成了流浪猫,但也是附近一带最美丽最优雅的流浪猫。”

“可惜它死了,冻死的,死前还念叨着想看月季呢。”

“谢谢您告诉我这些。”我向橘猫道了谢。然后狂奔至那个最高的樟树旁。


那棵樟树又高又粗,我围绕樟树走了一圈,刚准备翻看里面有没有图画书,却在樟树的树根旁边发现了一个月季花丛。


梨花是虚假的浪子,三花是真正的浪子,这两个浪子相遇了。梨花和三花讲话的时候,是它离人类的诗最近的时候,因为三花的前主人,是个写诗的文化人。但再有文化,他还是遗弃了三花。梨花走向它,让它不再寂寞。梨花聊它见过的风景,看过的图画书,三花则讲她曾经见过的美丽蝴蝶。它们互相了解了对方的人生,互相陪伴着彼此,直至死亡将它们分离。


在梨花失望地回家的时候,它在想什么呢?

它会想自己实在是幼稚,为了所谓自由和理想而离家出走,殊不知家是别的猫梦寐以求的港湾;它会想人类真是复杂,有文化的诗人原来也会狠心地抛下自己的猫,而没文化的奶奶从来没想过抛下自己的任何一只小猫,即使是自己养不了的小猫也被她妥善安置;它会想,原来自己的生活真的很好,原来理想的代价这么大,原来自己从来就没有走出去过,它从来就无法看到漫天的星星和大片的月季花海!它来回走了几年的路程,人类的汽车开过去只要三个小时!

它本以为看到人类的诗将是它最大的幸福,可是它却收获了痛苦。


但它最后给我留下了它自己的诗。让我相信理想是真的,人类的诗是真的,漫天的星星和花海也是真的。

人类的诗确实是真的,只是我们实在渺小,我们这些小猫看不到罢了。

春天很快又来了,我在奶奶家的月季树旁卧着晒太阳。这时,几只美丽的蝴蝶向月季树飞来,停在了大开的月季上。


美得就像,久远的诗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9)